6.02.2005

小王子*





我又看了一遍 小王子


又看了一遍 玫瑰 狐狸


然後 我想起 我們


因為我們馴服了彼此 所以 我們之於對方是無可取代的


就像 狐狸說

"我的生活單調乏味"

"我捕食雞群 人們獵取我 所有的雞都一樣 所有的人也都一樣

 因此 我覺得有點厭倦了 但是 你訓練我聽話 
 
 那我的生命就好像滿是亮麗的陽光一般 

 我會知道 有一種腳步聲和其他的都不一樣

 聽到其他的腳步聲 我只會倉促的鑽到地下 

 而你的腳步聲 會像樂音一般 喚我走出洞穴

 然後再看 你看到那邊的麥田了嗎? 

 我不吃麥子 麥子對我毫無價值而言 但你有一頭金色的頭髮 

 想想看 你如果訓練我聽話了之後 那會是多棒的一件事

 麥子也是金黃色 看到麥子就會讓我想到你 

 而我也會變得愛聽麥田的風聲"

"請你 訓練我聽話 "


於是 小王子 就訓練這隻狐狸乖乖地聽話

直到 分手的時間一天天地接近


"噢!我會哭的"狐狸說

"這是你一個人的錯 我從來不想傷害你 是你要我訓練你聽話的 "


假如一個人 想讓自己乖乖地受別人馴服的話 

就要冒著將來流淚悲傷的危險



感情 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當 一向接受你的好的那個人 找到了另一半

你憤恨不平的報怨著

卻只換來一句


"是你自己要對我好的 我又沒有叫你這樣對我"


單方面的被馴服是 可悲的





就像 小王子 跟玫瑰花們說的

"妳們一點 也不像我的玫瑰"

"沒有人馴服過妳們 你們也沒有訓練過別人聽話

 到目前為止 你們仍舊無足輕重 

 就像我剛認識的狐狸沒有兩樣

 和其他千千萬萬的狐狸沒有兩樣 

 但他現在已經是我的朋友 也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了"

"妳們很漂亮 但缺乏內涵"

"沒有人願意為你們而死 

 確實 一個尋常的路人會覺得我的玫瑰 那朵屬於我的玫瑰
 
 長得和妳們一模一樣 但唯獨我的玫瑰比起妳們上百朵玫瑰還來的重要

 因為是我為她澆的水 是我把她罩在玻璃罩裡 是我用屏風把她遮住

 也是為了她 我除掉毛毛蟲<除了兩三隻我們要留下來變蝴蝶的>

 當她抱怨 或者是吹噓 甚至是默默無語的時候 都是我在一旁傾聽

 就因為她是我的玫瑰"



是呀!

就像我們一樣 在這世界上 有成千成萬的男孩 和 女孩


但是 因為缺少了 付出


所以他們 對於你或我 根本不重要






就像 狐狸跟小王子說的

"你在你的玫瑰身上所浪費的時間 才使你的玫瑰變得如此重要"

"人們都已經遺忘了這個真理"

"你要永遠對你馴服的東西負責 你要對你的玫瑰負責"



我們 馴服了彼此 所以 我想 我們不會忘記了這個真理






"羊 只要是牠找到的東西牠都吃"

"即使是帶刺的花?"

"不錯 甚至是有帶刺的花 牠都吃"

"那刺的存在有什麼意義呢?"


我想 花的刺 只是為了讓她 看起來 很堅強 

就跟 我的笑容一樣

但是 也許 有些人 會認為 花的刺是為了伺機傷害接近她的動物

這樣我的笑容 旁人 是不是也只認為是 吸引獵物的餌



也許 只是因為 看起來 還不夠堅強罷了











內文 小王子片段摘自 小王子/安東尼˙聖艾修伯里 -初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