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2011

付出



很老梗的一個主題,但卻也是這幾天一直在我腦海裡打轉的兩個字,

從以前到現在,我是一個很需要“被需要”的人,所以我付出。

就跟前一陣子的偶像劇《加油美樂》裡面的主角查美樂一樣,只要感受到有人需要她就會奮不顧身的去幫忙,

總是感覺如果能夠被需要似乎可以間接的證明了自己的重要性,

也許就能在所重視的人的心上佔有小小的一席之地,

也因為這樣,對於別人的事情總是比對自己的事情積極,對於別人的喜好總是比對於自己的喜好了解,

總是大家說什麼都說好,總是在別人問自己意見的時候都說隨便,

但是最後我才發現到頭來,其實這些人沒有那麼需要你,

也許是當你的付出變成了一種習慣之後,就變得如此理所當然,不被重視不被感激。

也許是有某些人已經很習慣以依賴別人之姿存在,你只是他攀附著的其中之一,有沒有並無所謂,

就像那些責任感太深的員工,你一開始總以為沒有你,他就會不行,

但是其實就像某個長輩對我說過的,公司不會因為少了你就倒了,也沒有誰真正不能沒有誰,

只是你已經習慣這樣了,習慣到就算周圍有人看不慣,有人替你報不平,你依舊還是會笑笑的說沒關係。

因為只有你自己心底清楚,在這場總是單向付出與單向接受的關係裡,真正依賴著的那個人是你,

你依賴著這些你付出的對象來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你害怕面對對方不是那麼需要你的事實,

你不斷說服自己他很需要你,其實只是害怕面對在你停下來之後,發現對方的世界並沒有改變,原來你真的不是那麼重要。

即使你心底清楚知道這些陳腐的大道理,

你依舊會害怕,如果有一天沒有人需要你,那你要怎麼告訴你自己“其實你很重要”?

曾經的我陷在其中出不來。

但是後來的我漸漸明白,生命中總會出現某個人,只要待在他身邊就會是晴天,就可以安心,

你不會再擔心他其實並不需要你,或者你重不重要之類的問題,因為他會主動讓你知道“你很重要”。

你不會覺得你為他做的一切事情是在“付出”,因為你只是很自然的想要對他好,想要看他笑。

你討厭他接受你的好之後跟你說謝謝,因為對你來說太客套。

你不需要也不想要他回報給你什麼,因為你總算可以明白,如果是真心真意的付出,就不該總是想著要有回報。

1 則留言:

  1. 很久不見,來搜文了XD

    這篇一樣喜歡,謝謝啦

    回覆刪除